青海展团网展会信息| 会展配套|

首页 » 青海 » 展会信息 » 正文

青海藏毯展:彰显“世界藏毯之都”巨大活力

发布日期:2014-05-10 11:0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印度、伊朗、巴基斯坦、尼泊尔、阿富汗等各国地毯类商协会组织均参展本展会



外国参展商与中国客商洽谈



随着展会规模的扩大,参观人数也逐年上升

2013·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会现场

本报记者 刘启文报道

      十年风雨,勇立潮头;十年艰苦创业,创造辉煌。斗转星移,光阴荏苒。转瞬之间,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的青海藏毯展会从一个蹒跚者成长为藏毯业的领航者。

      6月25日,为期5天的2013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总交易额突破1亿美元,达到1.017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2.5%;其中现货交易额4070万美元,订单合同额6100万美元。

      中国藏毯协会会长、青海省商务厅副厅长汪京萍说,从首届藏毯展会20个国家和地区、国内16个省区组团、1500余名国内外客商参展参会,交易合同金额800万美元,到2012年的世界手工地毯主要生产国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伊朗、阿富汗、土耳其齐聚“藏毯之都”,5000余名客商实现合同金额8300万美元。今年成交金额达到1.017亿美元,现货交易额4070万美元,订单合同额6100万美元的成果展示,向世界展示青海打造“世界藏毯之都”的巨大活力。

2003年,青海开始着手打造青海藏毯产业,2004年藏毯展会应运而生,经过10年的培育,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由最初的中外十几家参展商和经销商到现在的上百家中外参展商和经销商;由最初3个国家参展到现在全球七大主要地毯生产国参展;由最初的手工地毯展示到现在手工地毯与机织地毯并举;由最初的简单的地毯展示与交易到现在的综合性展会经济。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藏毯展,已经成为了世界一流的国际地毯盛会。

藏毯会展十年的发展过程中,青海藏毯产业既体现出了优势,又经历了许多波折。青海省委、省政府以战略眼光将具有民族特色的藏毯作为产业来发展,使青海藏毯品牌得以浮出水面,渐渐被国内外所认知。

目前,青海藏毯产业已经形成了年产机织藏毯315万平方米、针织衫80万件、地毯纱9500吨、牦牛无毛绒1000吨、山羊无毛绒1700吨和洗净毛10000吨的生产能力以及集生产、加工、销售及原辅料供应一条龙的生产经营企业群框架,并逐渐形成了藏毯和绒纺两条产业体系及产业集聚式发展模式。

中国藏毯协会常务副会长、青海省贸促会会长王熙惠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青海藏毯展览会国家化、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世界手工地毯生产大国印度、伊朗、巴基斯坦、尼泊尔、阿富汗等各国地毯类商协会组织均已参展,改变了原来国外参展企业自发、零散参会的形式。国内地毯类行业组织、中国商业联合会、各省市商务主管部门组织各协会、各地区和大型采购商参会参展。此外,组织化程度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往年参展商数量不足的状况得到了改变,实现了参展商由受邀请到主动申请参展的转变。借助"藏毯之都"的魅力,"大美青海、清凉夏都"也走向国内外市场,展现出了中国藏毯业的经济魅力。

10年展会的倾力举办,青海藏毯产业打响了青海藏毯的品牌,生产销售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条初步形成。2012年青海藏毯、绒纺产业产值达40亿元,出口达1.3亿美元。其中,地毯出口由2004年的1824万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4835万美元,年均递增13%。

     “目前,我省藏毯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一,在世界上仅次于尼泊尔。藏毯产品畅销欧、美、日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省全力打造的藏毯国际展览会,已成为除德国汉诺威国际地毯展览会外的又一个国际性的手工地毯展览会,影响日益扩大。目前,青海藏毯生产企业已有10多家,基本形成了集原材料供应、生产加工、市场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生产格局。可以说,青海作为"世界藏毯之都"已具雏形。”2013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组委会秘书长、青海省商务厅厅长鸟成云如是说。

经过10年锻造,藏毯展已成为青海省重要的会展经济品牌,在打造藏毯产业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历经10年发展,藏毯展会已成为国际性专业展会,搭建了集藏毯产品、技术、信息和资本交易于一体的经贸合作平台,开启了展示多民族文化的重要窗口,在推动青海地毯业走向世界、促进世界地毯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青海作为“世界藏毯之都”的美誉也由此蜚声海内外。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