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展团网展会信息| 会展配套|

首页 » 青海 » 展会信息 » 正文

编织绿色地毯世界 铺架“一带一路”通道 ——2017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特刊

发布日期:2017-06-05 14:4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特稿

  这是一个重要契机

  在2017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的中国元素馆,一个名为“龙与马”的展示区域令人耳目一新。

  原来,这是此次展会组委会邀请荷兰兹沃勒市上艾瑟尔省博物馆前馆长库斯·德·容这位中国艺术品及东方地毯收藏家的个人收藏品展示,也成就了藏毯会首次展示古董毯这一大看点。在这一古董毯展示区域,35块被收藏的中国古董马鞍毯历史久远,其中一块毯子可追溯到清朝康熙年间。

  “甘肃的鞍毯与宁夏相似,但由于茜草染料的使用,色调呈现明亮不褪的红色”,“由一个鞍下毯和鞍上毯构成的鞍毯套装经常出现在西藏,而非宁夏、甘肃或内蒙古……”借助藏毯会这一重要契机,我们有机会对这一鲜有人关注的鞍毯、鞍褥有了最初的认知和了解,也对中华民族大家庭和各族群众相融相济的多彩文化有所领略。

  是的,以“龙与马”命名,源于库斯·德·容在书中所说的“飞龙骏马”之意。这其中,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而青海、西藏、甘肃、新疆等我国西部地区,也是马背民族的主要聚居区域。地毯承载着文化、历史和传统,以各种鞍毯、鞍褥为例,我们透过这三十多件展品看到了华夏文明的源远流长,看到了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带来的灿烂文化。

  手工地毯把我国各民族群众在绘画、雕刻、编织、刺绣、印染等多个领域中最具代表性的技艺汇集、凝结在了一张地毯中集中展示,这是各民族和谐相处、相融相盛的具体体现

  在一曲“说唱脸谱”中拉开序幕的2017藏毯会开幕式上,穿着旗袍摇着纺车的演员演绎着宁夏仿古手工地毯的生产工艺环节。你看,宁夏典型的“三蓝”古毯风格,是当代传统文化与工艺传承的楷模,映射着中华民族最朴素的民族情怀;新疆和田毯以经典的美丽石榴花、雍容的玫瑰花、简洁的几何图案及波斯纹样作为主要元素,将中华文明与西方文明汇集于地毯的方寸间,辨识度极高;从养蚕、抽丝到编织为丝毯,“一丈毯,千两丝”的华贵表露无遗。从古丝绸之路的繁荣到今天“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地毯承载着多彩的文化漂洋过海,穿越沙漠来到你我身边,它是文化传播的使者,也是历史的见证和传统的延续。

  正如以“编制绿色地毯世界、铺架‘一带一路’通道”为主题的今年藏毯展会,将过去的国内展示区改为“中国元素馆”,重点展示藏毯、京式毯、宁夏毯与和田毯国内四大地毯派系。

  在中国元素馆的入口处,我省以“藏毯之都”为品牌,打出“南川世界羊毛地毯制造中心”的口号,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的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青海喜马拉雅地毯有限公司、青海大自然地毯纱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集体亮相。随后,以新疆地毯为代表的和田毯用多个展位全景展示。以北京、天津、山东等地为代表的京式毯展出了样式新颖,种类繁多的地毯产品。特别是山东这个纺织工业大省作为此次展会的主宾省,以一批知名地毯企业为龙头大规模展示,让逛展会的人们在欣赏地毯之余都有所收获。

  据介绍,今年的藏毯会有山东、河北、北京等29个省区市参展参会,到会展商企业109家591个展位,专业买家600多名。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等23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有173家申请参展申请标准展位369个,欧美日及主要地毯消费国采购商近百人组团参会。可以说,走过14年,藏毯会这一平台已经成为各国地毯品牌展示、地毯业界交流、民族文化融汇的重要舞台,已经成为各民族群众喜闻乐见,并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重要契机。

  藏毯是独特民族文化的集中展示,而藏毯会的发展历程,正是青海在向世人展示悠久灿烂的民族文化的过程;是承载着文化与经济,演绎着发展与前景,编织着各民族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的梦想

  朱万英不知道,自己刚刚修剪过的这块地毯将去向哪里,但她却知道,藏毯是她的生活来源,是她的骄傲和快乐所在。

  家住西宁市湟中县上新庄镇上新庄村的朱万英在地毯行业已经干了整整20年。1997年,她在上新庄地毯厂手工编织地毯。2009年,伴随着藏毯产业的再度兴起,朱万英来到藏毯产业的领军企业——藏羊集团工作,真正从一个农民变成了一名产业工人。去年,她因为技术过硬,又被抽调到新成立的藏羊国际地毯基地股份有限公司制造车间工作。

  在这里,朱万英、曹海青和严海元成了好朋友,他们都是承担地毯后整理工序的工人,每天的朝夕相处,让三个朋友感情很好。“我是藏族,他们俩是汉族,但我们三个人一天相处的时间比家里人还长,大家互相帮衬,已经是一家人了!”朱万英笑着说。

  在青海,上新庄村因为上新庄地毯厂的存在而摆脱了贫困,因为原上新庄村党支部书记赵延年用他毕生心血的带领,家家户户对藏毯都不陌生,因为“青海湖”牌藏毯的远销海内外,而成为青海藏毯编织企业化生产的起点。如今,上新庄地毯厂已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型保护示范基地,这里至今仍然为青海的藏毯产业培养着大量的产业工人。

  在今年的藏毯会上,曾经的上新庄地毯厂,现在的青海湖藏毯有限公司也在参展。青海湖藏毯有限公司销售人员李华告诉记者,虽然如今机织地毯大行其道,但青海湖藏毯有限公司仍然延续传统,打造纯手工编织藏毯,上百名各族妇女因此在家门口挣得了一份收入,传承了一门手艺。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藏毯产业的繁荣证明了这一点,藏毯会的魅力证明了这一点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着力解决影响民族团结稳定的深层次问题,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深化“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教育,最大限度汇聚社会共识,画好和谐共进“同心圆”,巩固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的良好局面。

  是的,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藏毯产业的繁荣证明了这一点,藏毯会的魅力证明了这一点。

  在西宁市东关大街做了20多年藏毯销售的撒拉族妇女马如亥也在今年的藏毯会上收获满满。她说,我的家乡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这里居住着回族、撒拉族、藏族、汉族等不同民族的人们。还记得,我的父亲有很多朋友是藏族,小时候跟着父亲去他的朋友家做客,常常能看到他们在家里手工编织藏毯,这让我对藏毯一点也不陌生。长大后,我去宁夏创业,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藏毯。后来,我在西宁销售藏毯20多年,看到了太多人对藏毯的喜爱,也看到了这个产业的快速发展。藏毯让我的生活发生了改变,也让我对它有了一份特殊的感情。

  在本届藏毯会上,来自新疆代表团的参展商艾尼瓦·马木提热情地接待着每一位来到自己展位上的客人。“这几天,我的一些地毯已经被买走了,这说明,我们新疆的地毯不仅仅是我们新疆人喜欢,中国人、外国人都喜欢,回族、汉族都喜欢。”艾尼瓦·马木提说,我们是第四次参加青海的藏毯会,感谢藏毯会给我们这个机会,让我们展示新疆地毯,感谢藏毯会让我们看到了这么多风格不同的地毯。现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建设,地毯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我们应该拿出自己的特色,互相学习,共同发展。(花木嵯)

  记者走笔

  民族团结的纽带和载体  

  6月3日,在2017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古丝绸之路与地毯讲座上,高级工艺美术师裴明说,由于丝绸之路的形成和发展,带动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传播,中国和波斯(今伊朗)的地毯编织在技艺上互为交流融合,成就了高雅细腻的地毯艺术。同时,地毯已经成为各民族赖以绵延发展、增强凝聚力的纽带,也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产业。

  青海是古丝绸之路南线的重要通道,被誉为丝绸之路“青海道”,青海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渊源,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独具特色的藏毯工艺更是催生了别具特色的产业之花。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青海的藏毯产业已经成为全国地毯行业的生力军和全球最大的藏毯生产基地,这应当是一种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如今,“一带一路”建设为青海的发展带来重大的历史性机遇,青海将从祖国的内陆变为向西开放的重要支点。特殊的地缘优势、重要的战略通道、有力的资源支撑、初具规模的特色产业等有利因素在汇聚,以民族性、国际性和专业性的水准,青海藏毯将重走丝绸之路,创造与沿线国家地区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不仅如此,藏毯是一条民族团结的纽带,是各民族群众致富创收的一个重要途径。

  在10年前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把青海建设成为国际性藏毯生产集散地”的发展目标后,我省各有关部门不断加强资金、技术和政策支持,我省地毯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青海走向世界,涌现出藏羊、圣源、喜马拉雅、卡比特等一批现代化规模企业,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实现了藏毯生产的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和国际化,形成了产业配套、链条完整、品种齐全的产业发展格局,成为“大美青海”产业系列中最具青海特色的一张通往世界的“金名片”。同时,青海作为“藏毯之都”的品牌形象逐步建立,我省数万农牧民足依靠藏毯这一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

  民族团结是民族地区发展的生命线,民族团结带来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带来共建共享。这就好比弹钢琴,十指发力看似弹出的是不同的音符,却奏鸣出一曲和谐美妙的乐曲。

  作为一门综合性艺术,地毯的图案绚丽多彩,风格多样,加之优质原料和精湛做工,深受国内外各界人士的青睐。这其中,藏毯起源于民族文化,受到各民族群众的喜爱。因此,以藏毯会为契机和窗口,我们看到了各民族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看到了各民族群众之间相互学习,深入交往交流交融,齐心协力,共建全面小康社会绘出的“同心圆”。(花木嵯)

  一线传真

  藏羊国际:向智能制造迈进

  不是“咔嗒咔嗒”的传统地毯织机有节奏的编织声音,而是每分钟800转的高速运转带来的机器轰鸣声。在藏羊国际地毯基地股份有限公司,我们见到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多色大提花仿手工簇绒织机、拼块地毯联合生产线正在加紧调试。

  一边是来自美国的工程师和纺织女工在不断尝试各种材质的纱线的机织效果;一边是来自台湾的地毯专家在监督工人们开展地毯的后整理工艺。

  “这种织机的效率远高于传统的地毯织机,如果是羊毛簇绒地毯,这台织机可年产200万平方米。其次,这台织机能一次实现12个花色,而手工编织12色的地毯需要两年时间。最后,这台机器相对传统织机能节约一半人力,发现断纱情况能自动停机,是智能化、自动化的现代化织机。”来自台湾的陈志明作为藏羊国际地毯基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质量管理中心的经理,在这里前后已经工作了近一年时间。对于青海的企业能紧盯世界前沿设备技术,发展藏毯产业的情况,陈志明说,现在,地毯产业正在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智能化制造甚至是定制化生产转型,是一次重大变革。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数字化和“互联网+”模式,让地毯生产在技术创新、图案设计、生产工艺等方面实现智能化突破是一个迫在眉睫的课题。对此,藏羊国际地毯基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强告诉我们,藏羊国际2010年成立以来,就在尝试建立藏毯销售、生产管理的物联网平台以及020销售模式。并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实现地毯生产的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和信息化。此次公司引进多色大提花仿手工簇绒织机,并结合西宁大白毛的原料特点,不断改进完善织机,将填补簇绒块毯机织化的空白。为此,在2017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上,企业将拿出最新的产品亮相展会,这也为下一步个性化、定制化的生产地毯打下了基础。

  在公司制造车间,一块块具有现代风格的泼墨图案簇绒块毯新颖别致,这是为今年藏毯会而特别设计生产的最新产品。研发设计了这些地毯图案的巴基斯坦专家阿卜杜·拉提夫·可汗说:“现在欧美市场非常流行这类现代简约风格地毯,特别是年轻消费者非常喜欢。”对此,韩强说,我们希望以全新的图案设计、全新的产品亮相展会。让更多的同行、消费者看到这款新产品。展会结束后,我们计划去西亚的迪拜、国内的新疆等地与客户商谈推广。(花木嵯)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