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展团网展会信息| 会展配套|

首页 » 青海 » 展会信息 » 正文

清食展、青洽会、藏毯展 三大展会唱响“一带一路”主旋律

发布日期:2015-08-12 15:1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带一路”战略改变了我国对外开放格局,将青海从开放“末梢”推向了“前沿”。抢抓机遇,借助三大展会平台,青海拉近了与世界的距离,青海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步履强劲——
 
  今夏,代表我省特色经济发展新动态,展示我省区域经济腾飞的清食展、青洽会、藏毯展相继胜利闭幕。与往届不同的是,三大展会均融入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构想,凸显了青海对外开放新的路径与使命,使青海与世界各国经济紧密联系起来,正在架起一座点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梦想与沿线国家共同开放发展的新桥梁。
 
  无论走出去、请进来,在沟通与融合、洽谈与对接中,让世界了解了青海,将青海高原优势资源开发和清真、藏毯等特色产业通过举办展会密集推向世界。
 
  青洽会、清食展、藏毯展带着各自的特色、肩负不同的使命,从摸索中走向成熟,逐步成为促进青海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平台;成为青海扩大对外开放、展示大美青海、凝聚共识信心的重要载体。
 
  清食展:
 
  融入“一带一路”风生水起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世界向东,中国向西”已成为当前与今后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和趋势。
 
  青海虽地处我国经济版图偏远边陲,但在中国与中亚经济板块中,青海处于中心位置,是古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畅通的交通线,联接着中国与漠北、西域、印度等地,是丝绸之路中西交流大通道上贸易交流、文化交流的中转站。
 
  在去年“清食展”上,我省首次举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经贸合作圆桌会议”,打开了青海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投资合作的新思路,青海与中亚等国家签署合作协议额达1.86亿元。
 
  尤其今年,青海作为支撑我国与国际经贸往来的重要支点,将“清食展”推升到“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中。通过举办青海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圆桌会议,与“一带一路”中有关国家政要、驻华使节开展了高层对话,与有关国家进行商界交流,洽谈商务、交流经贸,签订合作协议,将“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付诸于行动,成绩斐然。
 
  今年“清食展”上,中国(青海)主题日活动、2015青海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圆桌会议、青海清真产业园区招商项目洽谈会、马来西亚及土耳其国别日活动、清真美食烹饪大赛、清真企业合作发展论坛、中外采购对接洽谈会、国际清真认证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着众多国家和企业参观、洽谈、采购……
 
  据统计,本届清食展上,土耳其、马来西亚、巴基斯坦、伊朗、阿联酋、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39个国家和地区的220家企业参展,69家企业到会采购。参会客商超过了3500人,70家中外企业签约总额39.82亿元,创“清食展”历届项目签约金额之最。 “清食展”已成为增进国家与地区间合作,实现各国企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保进经贸合作,加强人文、学术、人才等合作交流的一个国际平台。
 
  青洽会:搭乘“一带一路”前进快车
 
  与往届相比,今年“青洽会”最大亮点之一是经贸、文化、旅游、国际友好城市四大板块组成的“一带一路”特装馆。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10个友好城市在“青洽会”期间集中展示。
 
  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全景展示各地区、各产业发展特色。 2015“青洽会”在全国范围内首次举行“一带一路”金融论坛、“一带一路”发展高峰论坛、绿色智慧城市建设论坛、新能源锂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前沿高端论坛。
 
  一系列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主题活动,体现了我省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互联互通、持续深化合作交流的坚定信心。体现了我省争取有利的国际开放大资源、大市场、大环境,不断增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在“一带一路”项目推介会上,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位工商界人士及企业界代表参会。慕盟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马来西亚惠客市场营销有限公司等6家国内外企业与我省4家企业及青海省商务厅签订了合作项目协议,拟投资额总计21.67亿元。
 
  “一带一路”(青海)特色产业项目推介会,推出涉及基础设施、特色产业、文化旅游等14个行业的18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到1390亿元……
 
  融入“一带一路”,全球有志之士齐聚青洽会,以各种不同的方式畅谈“一带一路”发展大计。在这个互通友谊,增进了解的展会上,寻求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机遇,共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振兴之梦。
 
  在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举办青洽会,突出了青海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中的特殊优势。通过这一平台和载体,探索合作交流的新思路、新举措,为我省构建由向东向西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开启了希望之门。
 
  藏毯展:点燃“一带一路”各国新梦想
 
  产业基础与历史机遇“碰撞”。2015年藏毯展成为点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梦想和达成共识的盛会。18个国家的参展商、经销商、采购商汇聚夏都西宁,共同交流、合作,开启“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的新梦想。
 
  这些参展国家大部分是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其中乌兹别克斯坦是首次参展。借助展会平台,加入“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成为所有参与国的共同愿望。
 
  参展期间,多国使节、客商表示,地毯产业在生产和消费环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天然联系,愿意以地毯为“媒”,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
 
  尼泊尔地毯出口商协会秘书长巴桑说,地毯作为尼泊尔支柱产业之一,在大地震受到了严重影响,希望尼泊尔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受益,降低成本,共同促进地毯行业的健康发展。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议员苏列伊斯卡科维奇希望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在业已形成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内的相关合作,从而造福两国民众。
 
  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说:“我们在青海亲眼见证了一些地毯企业的发展,非常希望青海成为一个拓展人文及经贸全方位交流的中心。”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认为,地毯不仅是纺织品,而且作为文化载体,也是中国与中亚、西亚及世界各国民众友好往来的一个象征。发展地毯产业,不仅能解决剩余劳动力,也能在“一带一路”愿景与建设中,更广阔、更紧密的将中国与其他国家结合起来,共同发展。
 
  据统计,本届藏毯展参展货物量达到230吨,创历史之最;展会现货交易合同订单和意向签约额近1.5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0%以上。电子商务交易额60.5万元,其中线上交易额55.5万元,线下翼支付5万元;B2C交易额46.9万元,比上年增长123%,B2B交易额8.6万元,均实现零的突破。
 
  多年来投身筹备“藏毯展”的省商务厅副厅长汪京萍认为,青海是我国藏毯的发源地,通过多年的培育,已形成了发展藏毯及毛绒纺特色工业的原料、文化等资源优势,目前已具备相当的产业基础。
 
  “藏毯展”最接地气,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与普通百姓息息相关,又是传统国际贸易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推进实施,给诸多沿线国家和青海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藏毯展将承担起更大的历史使命。(作者: 罗连军)

       来源:
青海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