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展团网展会信息| 会展配套|

首页 » 青海 » 展会信息 » 正文

高铁时代的西宁会展 经济的历史机遇

发布日期:2014-10-31 16:3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众所周知,会展业有着极强的带动性和关联性,展会对西宁产业的推动作用显而易见,展会还有着“城市的助推剂”和“城市引擎”的美誉。会展业的发展触动着整个城市现代服务业的神经,一个高度发展的会展产业,同时也引领着广告、传媒、物流、金融、旅游、餐饮、酒店、信息等现代服务业的突飞猛进的发展。

研究多年西部区域会展经济的西安外国语学院的陈锋仪教授,早在5年前就描绘了西部会展经济发展的脉络和蓝图,他说整个丝路会展经济带就像一只跃跃待飞的凤凰,领头是西安,心脏是兰州,两翼就是西宁和银川,凤尾是乌鲁木齐。作为丝路会展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的西宁,随着兰新铁路第二双线的建成,“5小时进青出甘入疆”的时代已经来临,西北中心城市西安、兰州、西宁、银川构成了更加紧密的会展经济圈,发展会展经济的机遇也又一次降临西宁。各个城市都试图通过一系列会展项目的运作,强化自身的会展区域中心地位,进而辐射周边区域。

高铁时代的西宁也一跃成为区域铁路枢纽城市,区域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和辐射能力将显现出来。早在2010年,西宁就被批准为首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但服务业的发展速度和所占比例不是很高。

在与周边城市的本轮竞争中,西宁如能抓住机遇,站在现代丝绸之路上制高点,在政策上有所突破,目前会展管理体制和方式,依靠自身的特色、优势资源,打造系列品牌展会,吸引国内大型展会项目落户西宁,西宁也极有可能从西部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率先成为丝路经济带的会展中心城市,辐射整个丝路乃至中亚,不远将来,展会上大批的来自中亚乃至欧洲代理商、采购商、经销商云集西宁,一个新星的现代都市将闪耀在现代的丝绸之路上。

11月14日至17日,“2014青藏高原(青海)农牧业展览会”将首次在西宁举办,令组委会始料未及的是,被誉为甘肃粮仓的河西地区,张掖、金昌直至新疆的哈密等各地纷纷组团参展,究其原因,除了农牧业产品的互补性外,即将来临的高铁时代已经拉近了丝路经济带的距离。展会首次依靠青藏高原得天独厚的农牧业资源,打造以青藏高原特色农牧业为主题的专业展会,通过每年一届的运作,使之逐步发展为高原生态农牧业产品的风向标和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绿色农牧业最佳交易平台。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