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展团网展会信息| 会展配套|

首页 » 青海 » 会展配套 » 正文

“藏毯展要成为西部会展界的领头羊”

发布日期:2014-08-11 10:3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访国际展览业协会执行副主席、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党委书记 陈先进

 

“在中国西部举办这样一个展会,它的规模、专业化程度令我惊讶。十余年间,青海地毯产业通过自身原料、文化优势,在一个经济不发达地区打造了一个非常成功的专业品牌展览会,它不仅为青海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也为中国展览业创建了一个品牌项目。希望下一个十年,藏毯展会再创辉煌。”

2014藏毯展会有幸邀请到了我国会展业权威专家,国际展览业协会执行副主席、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党委书记陈先进先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就藏毯展会的影响力、期望、未来,以及如何将展会进一步锻造成为集国际性、专业性为一体的行业展会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十年磨一剑藏毯展会非常成功”

这是藏毯展会给陈先进最大的感受。简化启幕仪式、取消领导发言剪彩,取而代之的是各国各地的地毯走秀,别具一格的展示活动给首次来青海的陈先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谈到本届展会,他用“吃惊”一词来表达,他不曾想到,这样一个西部欠发达省份,能够打造出如此兼备专业性、国际性、规模性的展会;不曾想到,多年来踩在脚下的地毯,还可以制作得如此华丽高贵,赋予收藏价值。更不曾想到,这样一个偏远的内陆省会城市,能够在每年的盛夏,将全世界最著名的地毯国家聚集在一起,促进交流,共谋发展。

“今年是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走过的第十一个年头,十多年来,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殚精竭力、精心培育,使展会规模逐渐扩大,专业特色日益显著,国际国内影响不断提升。十年磨一剑,藏毯展览会已经成为国人在西部地区打造的著名展会。”

大美青海,清凉夏都,地毯盛会。有着资深会展经验的陈先进先生在四个方面给予了藏毯展会极高的评价和肯定。展览规模大:青海国际会展中心A、B馆展出面积近三万平方米,齐聚了国内外700多家参展商,给了产业并不很大的地毯业前所未有的机遇;国际化程度高:能够邀请到世界十余个主要地毯生产国参展,国际化、影响力已经日渐扩大;展会反响好:很多国外参展商对藏毯展会的反响很好,因为在这里,他们能够与世界各地专业的采购商、客户对接,还能在展馆内现场销售出不少地毯,他认为,一个展会如果不能满足参展商的需求,就不会持久地走下去;展会组织得力:启幕活动趋向专业化,营造出一场精美地毯走秀,每个国家、地区能够在5分钟的展示时间内,成为全场关注的明星,既有创意又不失格调。活动安排除了地毯展示,还有传统藏文化展出,拍卖、探讨会等内容,使展会更添专业色彩。

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本届展会的另一抹亮色,便是首次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元素,丰富展会内涵,增强发展活力,培育青海如何“融入”的重要载体。

陈先进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是以经济为中心,立脚点便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而展会作为各地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对外开放的平台,一定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合作中起到沟通、交流、互相学习的作用。正如青海打造的这张“金名片”,正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逐渐发声。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地毯是作为生活用品踩在脚下的,是古老的游牧民族基于生存需要衍生的产物,藏毯展会的举办,颠覆了很多人对地毯的印象。地毯正渐渐演化为精美的艺术品、收藏品、装饰品。青海省作为藏毯的发源地,有着丰富的畜产品资源,具备原材料、劳动力、文化背景等多种优势,特别是‘西宁大白毛’备受盛誉,是国际公认的编织地毯的最佳原料。据我所知,近些年来青海已经成长出一批颇具规模的地毯企业,如藏羊、圣源等等。天生的资源优势,加之藏毯展会的成功推介促进,为青海的地毯业创造了难得的转型机遇。”

十年打磨,藏毯展会还需要下一个十年

“打造一个更加专业、国际化水准的高端专业展会,藏毯展还有一段路要坚持走下去。”在肯定了藏毯展的定位与成绩之后,陈先进寄予了展会更高的期望,在他看来,这张“金名片”想要发光发亮,还需在展会的国际化、专业性、电子商务、品牌效应、服务性等几方面加以改进。

他认为,首先要继续提高藏毯展会的专业化水平。藏毯展会是一个以藏毯为主的国际地毯产业的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重要平台,不仅为来自全球的专业客商提供采购商机,也为国内的地毯产业发展提供交流学习和创新的机会。作为一个专业展会,生命力在于组织者能否满足参展企业和专业客户的需求,能否提供他们所期盼的服务。因此,应该从了解客户需求着眼,从不遗余力地做好牵线搭桥的对接工作入手。重视一对一的对口洽谈和面对面的切磋交流。同时,千方百计地吸引行业领军企业参展,这是吸引专业观众的主要因素。

另外,应该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来做好线上和线下两个展会的结合。5天展会是线下实体展,而参展企业与专业客户的联系应该是全年无休的,若能搭建一个密切联系的平台,使得365天每天都是“藏毯展”,青海省的招展招商工作将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其次,藏毯展会还需不断加强国际化程度。通过邀请著名国家厂家召开技术推介会、研讨会,邀请国际地毯组织召开行业活动、会员大会,为一些国际参展商提供量身定做的个性化活动等等,努力使展会成为地毯行业中不可逾越的盛会。陈先进还建议,藏毯展会能够加入国际展览业协会,接受国际认证。通过国际认证,能更有效地与国际展览界进行交流学习,吸取新的理念,同时具备国际资质,以在各种国际场合上宣传推介展会。

“我建议可以充分利用青海藏毯展会的品牌效应,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培育和打造更多的国际、国内展和会议。从纵横两个方面发挥作用,纵向来看,地毯产业要做到极致,向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使展会成为名符其实的行业第一;从横向看,地毯产品的制造水准要高于纺织产品和消费类商品,借地毯展之势整合家居、家装、休闲产品等相关展会,将展会的规模效应提升到最大化。”陈先进说。
       来源:青海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