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展团网展会信息| 会展配套|

首页 » 青海 » 会展配套 » 正文

青海打造千亿元锂产业基地 资源优势转经济优势

发布日期:2014-06-23 11:1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4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首次引入“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以电动汽车节能环保的特点,昭示青海绿色发展的决心。
        而引入“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只是一个信号,青海依托丰富的盐湖资源和既有产业基础,围绕盐湖锂资源开发、锂电池正负极材料、储能电池和动力电池等新兴产业,到2020年,构建起千亿元规模锂产业基地。从而进一步调整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的发展新动力才是最终目标。
 
       青海境内已经探明储量的氯化锂保有储量超过2200万吨,约占全国盐湖锂资源储量的83.4%、世界卤水锂资源储量的1/3。且青海锂资源的分布呈现高度集中、单一矿床少、品位低但储量大,有利于建设大型采选冶联合企业进行资源的综合利用开发。
 
       2011年,青海成功引入了全球最大的聚合物锂电池供应商——新能源(香港)科技有限公司。同时,针对锂电产业上下游合作密切,高端锂产业具有较高市场进入壁垒的特性,通过产业链招商,一并引入了拥有一系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成果的北大先行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在该省设立万吨级磷酸铁锂产业化生产基地。
 
       据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提供的信息显示,今年年内,青海省内以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磷酸铁锂为主的锂电池正极材料的产能将超过1万吨,以青海新时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青海绿草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主的储能电池和动力电池的产量,将超过300亿安时。
 
        随着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青海拓海新材料有限公司、青海绿草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锂”电企业在西宁经济开发区集聚,一条“锂”产业链逐步形成。
 
        就在青海锂产业缓步向前的同时,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新能源战略又为青海锂产业提供了发展机遇。
 
         2012年,国家出台《“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2年,北汽集团与洁神集团共同在青海建立年产5000台专用车生产基地。2013年,高精度铝合金汽车零部件等相关项目先后落地。看似毫不相关的产业布局,为延长锂产业链条,形成装备制造业与锂电产业的融合发展创造了可能。
 
        2013年9月,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出台《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启动了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
 
        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良好的政策机遇,庞大的需求市场,加上青海通过多年努力形成的相对完整的锂产业链,业内人士预测,青海的锂电产业完全有可能发展成为一个年产值达1500亿元的世界级锂产业基地。
 
        当然,有发展就有困难,有机遇就有挑战。
 
        "近年来,社会投资锂行业热情高,产业链延伸,企业重组并购增多,整体产能过剩。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部分产品价格战已接近“白热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锂业分会秘书长张江峰说。“竞争加剧,势必给青海以原材料型的初级工业带来冲击。青海锂资源开发还仅限于采矿和初加工阶段,碳酸锂品种单一,且上下游产业发展脱节比较严重。青海只有在核心技术取得突破的基础上,加大上游配套技术和下游产业关键技术的研发力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构建区域分工明确、产业环节细化、分工合理,产业集聚发展的格局,才能从容应对国际锂市场激烈竞争的挑战。”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