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展团网展会信息| 会展配套|

首页 » 青海 » 展会信息 » 正文

格桑花引领“青海羊粪肥”科技创新革命

发布日期:2014-05-22 10:3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草原格桑花”敢立潮头试创新
  或许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在青海牧区随处可见的羊粪蛋里,蕴含着一个巨大的商机。
  5月14日,记者在兴海县幸福村楠枷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河卡生物有机肥生产基地见到了加毛吉,一个土生土长的河卡牧民家庭走出的“格桑花”。
  作为董事长,她也是我省推动“青海羊粪肥”成功打造有机质≧45%有机肥的领军人物。
  在厂房里,她和工作人员正为参加“ COFE 2014第八届上海国际绿色有机食品博览会”做最后的准备。这个展会,也是我国华东地区最大的绿色食品及有机食品展示交易盛会之一,每年一届,已成功举办七届。一路走来,从每季超过一百多家的知名品牌参展商、数万的现场观展人数、高达上千万的展会交易额到覆盖整个华东地区的社会影响力,成为众多实力企业打造强势品牌、传播优质形象、塑造良好美誉、推介产品的绝佳载体。而6月5日的展会,也即将成为“青海羊粪肥”向华东地区市场拓展的有利平台。
  长期以来,很多羊群数量居多的牧民家里都有一个头痛的问题,就是多余的羊粪无法环保处理,留在家里占地方,倒在草原上污染环境。加毛吉家里也经历过这样的尴尬。一次偶然的机会,加毛吉在商界朋友的介绍下接触了台湾的一种现代生物技术,实地考察之后让她茅塞顿开。
  “这种技术,可在80-100℃高温下,10-15个小时迅速将有机废弃物分解发酵,在我们牧区非常实用,而且可以实现小场地、工业化、产业化经营。内地市场非常大,看过之后,我一心想着把这个技术带到我的家乡,达到有机废弃物快速无害化处理的目的。”加毛吉说到这里,眼睛里溢满了喜悦之情。
  2011年,兴海县河卡有机肥生产基地启动建设,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占地面积20亩。当时很多新闻报道用的最多的一段话,就是“基地的建成投产,填补了兴海县乃至周边省州有机肥生产市场的空白,为土壤改良、农产品品质及附加值的提升以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将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一场“科技改变生活”的创新在这里拉开序幕。
 
  当地牧民成为生产线技术专家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青海的羊粪肥在所有的畜禽粪便肥中,由于羊生长在草原,食用无污染、无激素的绿色百草,混以羊尿及油菜粕、麦麸、植物秸秆等,能生产出肥效长,热性安全的肥料。
  目前,楠枷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已在海南州兴海县、贵南县,海北州、果洛州启动生物有机肥生产基地项目,部分基地已快竣工投产。
  成功总是眷顾勤奋和富于创新的人,在河卡基地,一个消瘦的身影忙碌地在机械设备中穿梭。“我们厂生产的有机肥,打破了常规的‘自然堆肥法’生产,从目前来看,配方固定,实现了订单生产,10-15个小时即可发酵完毕,一次性每日可处理4-100吨,7月份也会有一批新的设备补充进来,在这里干,我觉得很踏实。”53岁的技术厂长旦正加笑着说。
  据他介绍,在进厂以前,他背井离乡,在外闯荡了10年,直到2011年来到有机肥基地,才算是安下心了。而他也是河卡镇上游村人。现在在家门口干活,很方便。
  谁又能想到,他从一个牧民,到一个技术厂长到底经历了什么?毫无疑问,有机肥,给予了他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旦正加会很多手艺,一批肥料的发酵程度,他用鼻子闻一闻,用手搓一搓,就大概能判断肥料的成型情况。这也是他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操作练就的绝技。电工、焊工、机械每一样都成为他的顺手活,连加毛吉也对他赞不绝口,“厂子里有这么一个人,我很放心。”
  在2012年,厂子里还有一件大喜事。
  新设备刚启动的时候,有个最大的技术难题,就是生产原料刚拉回来的时候,有30%的含水量,进到机械里经常发生粘连情况,导致设备损坏,停用务工。
  但机械是别人生产的,技术难题怎么破?旦正加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决定要试一试,于是一遍一遍的拆、一遍一遍的装,四处学习。最终在经历大半年后的技术改造后,终于实验成功,“近期我们要对这项技术做专利申请。这是我们草原的汉子自己搞出来的,真的很不容易。”加毛吉说。而旦正加也默默的带了三个徒弟,都是周边村里能吃苦耐劳的藏族小伙子。
  百姓尝到了实惠的大甜头
  上游村40岁的牧民万玛措和厂里的工人们一样,都是幸福村、上游村等地的牧民。年轻的她已是两个孙子的奶奶。女儿和儿子各自成家后,她也不再放羊了。听说这个基地招人,就来报名。系统培训了一下后就上岗了,现在厂里算计件工资,大家的热情都很高。
  装一个袋子,再装车完毕就给2.5元,都是机械操作,非常省力。她告诉记者,上个月,她拿到了3000多,在基地开车的丈夫拿到了2500多,合计一下,两个人月收入就达到了5000多。由于兴海虫草资源丰富,他们在厂里干一些,再挖一点虫草,每年的收入都挺好的。而且基地离家近,从早上8点到中午12点上轮班,中午在基地吃食堂,感觉很好。
  早在建厂初期,该公司就与河卡镇幸福村以村企联办、户企入股方式,筹资1200万元,(其中该公司1040.75万元,幸福村投入扶贫整村推进项目扶持资金159.25万元,户均6500万元),按照公司和幸福村签订的入股分红协议,公司经营利润每年为项目户分红20万元,五年共计100万元。合同期满后,项目户可自愿入、退股。若项目户提出退股,公司返还项目户6500元的股份。为了保证贫困户入股资金安全,企业和项目村签订分红安全保证协议,企业以有机肥生产基地厂房及设备作风险抵押。
  企业在收集原料的同时,还为工人办理保险,免费帮牧民推路,为他们改造羊棚,陆续开展为幸福村的贫困户送温暖等活动,受到了村民的广泛赞誉。“我是河卡人,也是牧民家走出的女儿,为大家做点实事,没有什么。”加毛吉总是这样说。在她的心里,河卡,就是一片希望的沃土。(撰稿/胡芝蓉、乔禛摄影/宋锐)
  新闻链接:在亚洲有机资讯最大的平台——中国有机农业网上,一篇《2012-2016年中国有机肥料市场规模趋势预测》文章中这样写道:“发达国家有机肥料的使用率已经达到45%-60%,如果我国有机肥料的使用率能占到10%的规模,其市场就可以达1400亿元的规模,近年来我国也出台了相关政策促进绿色有机肥料的产业发展,倡导有机农业和绿色消费,这一绿色产业将持续得到市场和政策的双重支持。”

      来源:新华报业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