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展团网展会信息| 会展配套|

首页 » 青海 » 展会信息 » 正文

青海民族民间工艺美术产业奇葩独秀 产值七年增长7倍

发布日期:2014-05-10 15:2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青海省近年来立足自身实际,依托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重点推进民族民间工艺美术产业发展,以唐卡、昆仑玉、藏毯、民族刺绣、石雕等传统工艺美术为代表的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已形成新的产业,产值七年增长7倍。

“青海是个面积大省、人口小省、资源富省、经济穷省,这种省情决定了青海发展文化产业,不能照搬照抄兄弟省区市发展文化产业的做法”,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厅长曹萍说,青海工艺美术资源丰富,工艺品生产历史悠久,全省传统工艺美术有20个种类8000多个品种,而且民间艺人众多,工艺美术行业已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市场主体发育较为成熟,拥有一批加工生产、零销批发艺术品、工艺品的民营企业。

在认真分析全省文化资源状况的基础上,青海省决定从本地实际出发,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以民族民间工艺美术为突破口和切入点,通过搭建平台、组织参加展会、成立协会、培训技能等措施,将民族民间工艺美术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推进。

据了解,从2003年开始,青海连续举办了八届青海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品展,为行业企业、单位和个体经营者搭建产品展销、信息交流和项目洽谈的平台。青海省还对昆仑玉、唐卡等具有一定品牌效应、市场竞争力较强的特色工艺品给予重点扶持,着力培育特色品牌,促进主打产品的生产与经营。此外,青海还把文化技能培训与农牧民增收致富有机结合起来,2004年以来,青海省文化厅从农牧、扶贫等部门争取培训资金,举办了上百期全省农牧区文化技能技艺培训班,对上万名农牧民进行了唐卡、堆绣、刺绣、剪纸、农民画、民族服饰等民间工艺美术产品的创作设计、制作技巧等方面的培训。通过培训,学员的制作水平得到提高,市场意识增强,还涌现出以海晏县剪纸能手王凤英、湟中县堆绣能手乔英菊等为代表的一批文化增收示范带头人。

青海省还实施了“走出去”战略,组织工艺美术行业的企业、单位和经营者参加“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等一系列文化展会活动,五年来,参加各类展会销售、订货金额累计超过千万元。

据了解,目前,青海省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5位,青海省工艺美术大师和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民间工艺师156位。青海藏羊地毯集团有限公司、青海省工艺美术厂有限责任公司被批准为第四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青海省工艺美术产业的产值也从2003年的2亿元发展到2010年的14亿元,从业人员增长到近4万人。
  
      来源:新华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