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展团网展会信息| 会展配套|

首页 » 青海 » 会展配套 » 正文

青海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中的定位

发布日期:2014-05-10 11:2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去年9月,习近平同志在出访中亚四国期间阐释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这一战略构想提出以来,全国各地各部门特别是西部各省区积极实施赶超战略,迅速行动,开展了一系列贯彻落实工作。青海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是我们必须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围绕青海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定位,许多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青海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基地和重要支点”、“绿色高地和重要战略支撑区”、“向西开放的重要腹地、能源资源的战略要地、能源进口的重要通道”等观点,各有侧重,不一而足。反复思量,我认为冠之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通道”较为合适,不揣浅陋,提出拙见,以讨教于方家。

        丝绸之路“青海道”盛极一时。公元四世纪特别是南北朝时期,中国北方出现了群雄割据的局面,河西走廊一带战事频繁,交通梗阻,东西往来的使节和商队纷纷改由青海通过,丝绸之路南道的作用因而凸显出来。这条古道经由今天的西宁、都兰、香日德、诺木洪,越阿尔金山到西域,是公元六世纪到九世纪前半叶古丝绸之路的一段干线。史料证明,这条古道早在西汉初叶就已存在,称为“羌中道”。丝绸之路青海段上的文化遗产见证了中国古代辉煌文明和丝绸之路的历史,大量史料和出土的文物表明,青海是古丝绸之路南线的重要通道,曾经为构建经亚欧大陆腹地一直延伸至地中海沿岸及欧洲的经济社会文化网络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的今天,这一古道必将焕发新的活力,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唐蕃古道“青海段”半壁江山。“唐蕃古道”指的是一千多年前唐朝与吐蕃王国间人员往来的官道。这条大道起于陕西西安,终止西藏拉萨,跨越今陕西、甘肃、青海和西藏4个省区,全长约3000公里,其中一半以上路段在青海境内。这条古道因延伸到印度与尼泊尔,也被学者们认为是丝绸之路的组成部分,是一条不仅和亲纳贡、贸易交流的官驿达道,更是一条承载汉藏交好、科技文化传播的“文化运河”。唐代以前,内地与河湟之间的交通道路就早已存在,文成公主入蕃古道名声远扬,也使古已有之的这一路段的路线进一步定型。至今在古道经过的许多地方,仍然矗立着人们曾经修建的驿站、城池、村舍和古寺,遗留着人们世代创造的灿烂文化遗存,传颂着数不清的反映藏汉人民友好往来的动人佳话。可以说,唐蕃古道青海段占据了整个古道的半壁江山,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再次证明青海战略通道的地理优势、环境优势、人文优势。目前,这条重新修整的唐蕃古道,对于向西开放,联通尼泊尔、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贸易发挥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

        西部交通青海是战略枢纽。青海地处青藏高原中枢地带,南联川藏、西接新疆、东邻甘肃,地处中巴经济走廊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十字要冲,是通往新疆的重要门户。打开今天的地图我们看到,青海省境内的公路、铁路网沿着古丝绸之路的印记,连接着甘肃、新疆、西藏、四川,是陆上丝绸之路在我国西部的通道和东西南北的枢纽,是从东亚到中亚、西亚乃至南亚的大多数国家更便捷的通道。由国道、省道干线公路、出省通道和资源开发、旅游公路构成了“六纵九横二十联”的公路网四通八达;东连陇海、北接兰新、西通南疆、西南连接拉萨、东南通达成都的铁路网在形成中;“一主八辅”的机场格局在建设中;特别是现代运输方式蓬勃发展,地下的输气输油管道、光缆,空中的输电线路不断向不同的方向延伸。一个立体交通网络的现代版“青海道”已初具框架。这些不但为已经掀起大发展热潮的青海注入了提速发展的新动力,而且将有力地支撑未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形成和繁荣。

        资源开发青海是战略基地。青海资源富集,特别是盐湖、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等资源,不仅储量大,而且品位高、类型全、分布集中,开采条件优越,不少品种还具有稀缺性。同时,青海清洁能源约占全省能源的85%,是中国乃至世界上不可多见的清洁能源基地。青海水电资源得天独厚,太阳能、风能、可燃冰、盐湖锂多元丰富,储量可观。近年来,青海省以循环经济理念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基本形成了以资源加工型为主的骨干商品,以机电、高新技术为主的优势产品和以纺织和农畜产品加工为主的高原特色产品三大类出口产品结构,年出口超1000万美元的企业超过20家。这些都为青海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快与周边省区和中亚国家的产业合作提供了重要的产业基础。

        生态环境青海是安全屏障。青海地处三江源头,是北半球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是全国乃至东南亚生态安全屏障;青海具有独特的地理、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成为现代物种分化和分布的中心之一,是我国重要的珍稀物种繁衍地和世界高原种质基因库;青海自然景观旅游资源丰富多彩,具有原生态、多样性和独一无二的自然美,是我国重要的生态旅游和探险活动场所。近年来,青海省把保护生态作为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大力实施生态立省战略,扎实推进并启动实施三江源综合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先行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为加强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可以说,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青海都具备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通道的文化优势、地缘优势、资源优势和现实条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必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战略机遇,积极行动,按照以点线面结合,近中远结合、经济贸易生态文化结合的原则和“五通”要求,发挥区域比较优势,优化顶层设计,加大开放力度,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努力把青海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通道。

        一是发挥青海资源优势,奋力打造高原特色循环经济体系。延伸盐湖化工、煤化工、有色金属及加工、油气化工等特色产业链,将柴达木循环经济区打造成为国家级的新型工业基地,大力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特色农牧产品、生物医药等绿色产业发展,积极承接东部地区装备制造、消费电子、特色纺织等产业转移,深入挖掘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内涵,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二是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共同建设“向西开放”的经贸共同体。以东部城市群建设为着力点,加快推动兰西经济区建设。办好青洽会等重要文化商业体育活动,适时在中亚国家举办青海商品博览会,积极参与周边国家和省市举办的商业文化活动。加强各省区之间产业政策、发展规划和重大项目的沟通协商,整合资源,实现共同发展。

        三是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不断完善丝绸之路战略通道。加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规划,推进交通、电力、物流、信息技术等关键基础设施的建设,积极推进口岸开放,继续开辟更多的国际(境外)航线。争取国家支持适当放宽鼓励和吸引外资的产业指导目录范围,争取更多的国际多双边无偿援助项目。

        四是创新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推动内陆开放取得新突破。完善组织领导体制,探索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深化境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加大“走出去”力度,推动与中亚国家的劳务合作。积极探索新的园区管理模式,支持无水港码头、保税区建设,加快试点经验的推广。申报一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向西出口基地。强化激励机制,积极引进一批具有国际经验的高端复合人才。(作者:杨自沿)

      来源: 青海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